Wednesday 10 October 2012

它的名字是“问题”

“当然啦,你是辩论社的嘛;你厉害是应该的啊”;

或许这一句话,对于大家总是陌生非常,但这对于进入大学的我,其实并不陌生。一鸣惊人,是时常与我画上一定的等号。

反复,又反复,我的答案依然是这一个;

“我不觉得这是因为我辩论的关系而已;而是我认为这些是正常人所应有的”。结果依然迎来一众的寒讽;却从来不会检讨自己的问题所在之处。

也许这不完全怪在那一些受教育者的身上。昨晚同一个时间,在准备着小组的材料,无意间想到了近期华教激烈反对的《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》。一再的反思,过去直到现在的教育,发现在整个时代的洪流走过,其实教育逐渐走向灌输多于引导的一套模式。

回想起小学,中学的教学课程,说真的那是多么令我发笑的。自古以来,道德是我们自身用以约束行为的一套准则而已。可是走当今天的马来西亚教育体制下,竟然出现了道德教育“考试”。按照这一个模式,是不是道德考得好,就代表自身的行为是好的呢?

显然不是吧!!!依照这一个模式走下去,这一个体制底下会出怎样的栋梁,大家可想而知吧~一些人大可说马来西亚依然有走出这一些框架的佼佼者啊;抱歉,我说的是所有受教育者。一个发展中的国家,永远,是永远都不能如今天我国那些自讲自爽的领袖那样;不能因为那些表面的荣誉,而忘了得继续耕耘直到成为被各国认同的“先进国家”。

谈到这,很多人便会想,换掉政府就行啦,还要想那么多干嘛咯;又再一次令大家失望了,在一个教育体制日趋势亡底下,我们除了渴望那捉摸不定的改变,不如从自身开始。运用大家天赋的脑袋,实践教育的本质(虽然那是更加高难度的事情);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,改变当下面对现实境况的心态,而不是自怨自哀,羡慕他人。

最后,以此作为结束。

当享乐思想都尽渗透入大家的思想内时,大家要小心,因为你将看不见自己的目标,你的未来只会前路茫茫,哪怕是下一秒,你将迷失了自己....

共勉之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