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9 July 2012

马路如虎口

相信这个标题浅而易懂吧!很早之前便有写这一相关课题的想法了,但老是让自己的惰性得胜了。再一次有写这个标题的想法,应该归功于xxx(用别名比较好吧;要不然就变相宣传或会被误会说坏话,嘻嘻),就称呼她为小熊姐姐或豆腐妹妹吧(就是你啦!我没说你坏话啊~只是这一个称呼和“拖车姐”有点类似之外,没其他意思的xD)

好吧,没意义的话少说为妙。今天要谈的便是,我们从小到大,总挂在嘴边的一句"马路入虎口"。至少到今天,我依然这样教我家的孩子。有一天,我如是的劝勉一班入世未深的小弟弟小妹妹;当中有个人就说,如果说马路入虎口,那是不是不要走马路更好,随时会被老虎吃了的喔。还真的有点佩服今天举一反三的孩子,可悲将会被教育搞垮!当然,我这老油条也不是省油的灯啦;于是,我便教这一位聪明的孩子多一句俗语,那便是,“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”。这句应该不用解释了吧!我要说的,便是,纵然我们都知道前方很多未知数,又或是我们很明确的知道,这一条路惊险万分;但,倘若不承担一定的风险,我们是无法学到未来如何成功的避开这一些几近相似的问题。*注:这一句,特别想向橙姐姐说的...






回到正题,要谈“马路入虎口”,首先我们就得理清什么是“马路”。整合左传、老舍的论述与百度大众编辑者的看法,马路,意即古时可以供马驰行的大路;而现代所指的,便是城市或是乡间供车马行走宽阔平坦的道路。说到这里,马路入虎口当中的涵义,接近呼之欲出了。

就古代而言,因当时英国还未工业崛起之余,外国技术同样不完全传入中国;所以,老百姓的交通工具多以牛马等能够承载人民的动物作为交通工具。在当时越过马路是极度需要被小心看待的,原因在于:其一,动物组成的交通工具难以控制,不是说刹车就能刹车的;越过马路时,一不留心便sayonara咯;其二,动物是有情绪的。就算操纵马车或被称为“马夫”的拥有高手级数的骑乘技术,也无法完全估计得到哪怕下一刻这一匹马会突然发飙暴走。显然,当时的路人得小心翼翼,以免成为马下英魂。

接下来,就谈谈现代而言的“马路”吧!当然,“马路入虎口”以古代而言的论述就不能成立了。所以,我们得好好的检讨、反思这一个俗语是否依然可用。在我的立场底下,我认为依然可取。

为什么呢?

固然,自英国工业时代的崛起,机械式的交通工具逐渐取代以牛马作为劳力的交通工具;相对来说,从动物的未知情绪与难以控制的脾性来看,机械式的交通工具容易控制,而且就算出现故障,也不至于让人觉得有切身危险的感觉。

很可惜的,随着时代洪流的变迁,人类的生活渐渐的被复杂化。周遭生活的种种,从过往的朴素,慢慢走向先进、繁华的样式了。国富论、共产主义、资本主义类似的理论,都偏向于向金钱或物质价值看齐的理论。人们,向往除富足之外的价值,如快感、舒适这一种而外的需要。

从现今社会问题来看,就马来西亚社会而言,Mat Rempit的社会问题,日渐严重。试想象,在一个夜晚寂静无人的马路上,原能够悠哉游哉的在马路上闲逛;却变得惊险万分。随时一个不留意,就被呼啸而过的Mat Rempit碾伤或撞伤。

另外,生活的安舒,同时也让人们不会去在意醉酒的后果。难得10年见一次的聚会,就难以顾忌一些平时会避忌的问题,如醉酒驾驶之类的问题。其三,现今社会生活运作模式,分秒必争来往;让每个人忘了在这一条马路上,除了骑乘者,还是有路人的。到这,也只能说,可怜的路人啊~

文章来到末端了,在此就好好祝愿大家路上平安、一路顺风啦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