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5 November 2011

捕捉人心的网

无聊翻了一番手机内的月历,惊觉着刚开学的这两个星期好像过了很久。最近情迫自己每一天一篇文章,好好磨练自己的文法。在任何训练临到前,也得先行做好准备。汲取过往的经验,今天所作的一切,出发点在于自己,同时也在于他人。在自己的并未成功前,绝不会做出任何越界的事情。这是我入睡前的自我提醒,担忧自己累人累己。


Erm,今天该谈些什么呢?好吧,就谈一谈近期颇为感叹的文化(说到这时,感觉自己又老了许多,总是长篇大论的)。针对此事,今天还和Process Writing的组员讨论得异常激烈;但这无关痛痒,不谈也罢。自踏入大学以后,网络逐渐进入了我的生活。辩论找资料、找名句,甚至写稿,每一刻都依赖着网络上包罗万象的丰富资源;学术上,每一份功课,要找的资料,只要一键输入,垂手可得。除此之外,日常联络方式,除了手机,面子书已成了更不可或缺的沟通管道。从经济考量而言,是很重要的啦,我这么的认为。


有一点不得不赞叹的就是,网络文化的目染耳濡,让人们的联想能力开始丰富起来了。但,在此我强调,只是一小部分人而已哦~为什么呢?看到这里时,大家不妨想想,在面子书上,常看到朋友分享的东西,到底有几分是真伪呢。笔者,本身看到蛮多可笑的。就好比说,一张拍下一只母狗提着三只小狗在街道边,分享消息者是这样地说的,这一只狗被主人强迫将刚生下来的孩子拿去街道卖。接下来便是,多不胜数的comment,有者悲愤主人残忍,有者更扬言要将它们一家人买下来。Eih~不对!为什么会有那么厉害的狗,能够那么有人性的,听懂主人的话;尽管这是一个事实,我想这只狗现在也该被捉去做试验了吧...


真相,到底如何?我们不得而知~我感叹的,是网络信息的繁多,逐渐侵蚀了我们的思维,滥用我们与生俱来的怜悯之心。在你为着某件事,而昭然泪下;另一边,这是一个网民在摇着二郎腿,大肆渲染网民情绪。当然,网民当中也有清醒者,不多。“谣言止于智者”,在愚人的国度里,清醒的不加理会,愚者人云亦云。信息的真伪,已不再重要;最重要的在于信息本省的话题性。


今天,网络上,大家悲叹某些欺凌短片中的人物,愤怒地分享、发放并揭发持强凌弱者。我们的心,是多么单纯地让大家看见这社会的现象。但是,大家又知不知道,自己已成为了网络欺凌的一份子呢?很遗憾地告诉大家,世间并没有零罪案、零过错的事物。知错能改,未为晚也。因一时的愤怒,而剥夺他人悔改的机会,那是我们要做的吗?不妨尝试设身处地吧!不平则鸣,这是上天赋予我们的本能,这一整篇啰里啰唆的文章,并不再劝戒大家不闻不问。


与其,没头没脑的分享,不如利用那一段时间,好好去思考、分析吧~晚安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