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4 February 2011

想一想在“辩”

谎言,被说了一百次、一千次、一万次,就会变真理;反之,对的事,被说上哪怕只有一百次,就变得不真实了。可见,人的心,是极度容易被动摇的。这一阵子,百无聊赖,看了一些先贤的哲学论,开拓自己理性思维与知识的范畴,顺便自我增值也尚算不错。也好!最近,思维上的种种,放下了辩论的批判,不停地转换立场自我思考。


刚才在面子书上,朋友的status上留言。写上一个说重不重、言轻不轻的留言,希望不会发生什么事啦~xP信仰上的问题,是我一直以来,遭质疑、逃避的问题。并不是自我害怕被质疑,而选择去逃避;反之,常常抱着跃跃欲试的态度解释。往往,结果却是落得毫无所得的时候,我选择安静的去对待。从未拥有讨论的余地,而去作出所谓的“辩论”是毫无意义的。或许,在开始辩论的当儿,要放下自我的立场很难,是极不容易的。所以,我常告诉自己,与其无谓的辩下去,倒不如自我增值更好。参与辩论的日子,相较于身边的每一位,自己显得是多么的短浅。不知道各位,有没有发觉,越是辩下去,越是发觉自我知识的单薄。往往可以探讨下去的东西,却单单地围绕着几个不是很关键的东西,而争论不休。

犹记得,上一次培训营,朋友对我“进步得很快”的评价。先撇开进步与否不谈,离培训营之前的比赛,曾一度让自己频临崩溃,陷入一个想法不被认同的迷思当中,一次又一次的责问,让我在跌倒当中学习。我学会了,在每一次的战役当中学习,要更谦卑的聆听;纵使那是执意的想法。开始想放手,置下繁多的技巧不谈,我单纯的想与大家探讨课题。可是,却不见得,有谁意识得到...或许是我过往的形象,逐渐被冠上“某种特有名词”!对于谁而言都好,有机会的话,我也想看到大家的成长,而不是单纯地置步不前,安于现状。对于大家的现况,不知道大家作何想法。“自我感觉良好”,对于我这种烂鬼程度,我是说不出口的。意识到自身问题的存在,却没法子去作出改变,这一种看法,我还是接受不了。

时至今日,那一天的检讨,大家对于自身的看法,我仍言犹在耳。一再重复的自我表现的误点,单纯地说出来而已,往往是没用的。并没有刻意想去批判某人,倘若谁看到都好,不妨自己好好地反思,姑勿论在于“辩论上”,大家真的意识到自己失当,到底有没有从失败当中茁壮起来、还是理所当然地顺其自然...

No comments: